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翻譯)Smoking and Testosterone answered by DR.T
抽菸之於FTM激素療法的影響

本文源自originalplumbing.com該文的版權為其網站所有
翻譯用途僅為增加華語跨性別男性的資訊。
翻譯由Texdon完成。
歡迎轉載但煩請註明來源。也歡迎討論與指教。謝謝大家!
那以下,正文開始。


抽菸之於激素療法的影響

來自暴力鉗先生的問題:
親愛的T醫師,我今年26歲,開始激素療法2個月。現在相當健康。(攝取健康飲食、沒有過重、定時運動..等等)但我抽菸,我是個五年菸齡的煙槍。我的醫師恐嚇我抽菸多麼糟,並告訴我抽菸對用藥來說更是糟糕。讓我對戒菸下了些微的決心,(我努力試過了,但戒菸讓我非常惶恐不安)我知道答案很明顯是抽菸不好,但我想知道實際上究竟是如何的不好。
那如果每天只抽五支菸,對用藥有影響嗎?

謝謝您!
暴力鉗先生上

T醫師的答覆:
親愛的暴力鉗先生:
曾有幾個跨性別男性詢問過我抽菸與激素療法的問題。我對有這麼多跨性別民眾抽菸感到
驚訝,但不幸的是數據會說話。
根據美國肺臟協會在幾年前關於同志族群吸菸研究顯示,同志族群抽菸者比起非同志與非
跨性別的同伴約有兩倍之多。這研究顯示出,同志社交的汙名化酒吧夜店文化治療組織的途徑稀少巨大的吸菸群體都是主要的成因,
在我回答你特定的問題前,先讓我詳細說明抽菸帶來的各種風險。
在美國,抽菸是可預防死亡的主要原因。而且肺癌只是其中一種與眾多抽菸相關的嚴重危險其中之一。 吸菸基本上會對全身器官都造成影響。
它會讓血管變窄增加壞膽固醇升高血壓,這導致心臟疾病與中風的風險提高。抽菸更會惡化慢性健康的狀況(像糖尿病),並與各種不同藥物互相影響。
也會造成骨質密度流失,增加骨折的危險。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抽菸也會造成下列癌症:血癌、膀胱癌、子宮頸癌、食道癌、腎臟癌、咽喉癌、肺癌、口腔癌、胃癌與子宮癌。
顯然這不需要讓醫師來告訴你抽菸會帶來多少恐怖後果吧?
現在我結束我的宣告,來實際地回應你的問題:

抽菸對用藥多麼不好?

首先,睪酮本身會讓紅血球數量增加、血壓及膽固醇上升,因此提高了心血管疾病與中風的風險。當增加這些類似於抽菸的影響,你罹患心臟疾病與中風等風險顯然會上升。這些現象的發生需要一些時間累積。
當膽固醇斑塊在你的動脈裡形成,以你現在26歲來說,未必會在短時間內馬上發現這些有害現象,除非你有先天遺傳的狀況。 不過綜合上面的理由,還是立即戒菸來的好。
一旦你這麼做,即使你削減菸量能增進健康的結果,但絕對不會讓你的風險降低至零。這也就是為何你的醫師如此嚴厲的批評你。
除此之外,不論在預防或是處理急性病症上,關於跨性別民眾的醫療資源都不夠充足。
這些原因甚至會更深刻的增加他們與抽菸相關問題的風險。如同我在我最近的部落格文章所說,仍沒有確切關於長時間用藥對體內影響的研究,我們可能會增加特定癌症的風險,當你抽菸又更讓風險大大增加。
尤其是我們並不尋求保健並進行其他預防措施。
一些人也問我關於抽菸在手術上帶來的風險。抽菸讓傷痕恢復的更慢,也會增加疤痕。這點在我們族群中又格外受到關注,因為我們想要手術後擁有良好的美容成果。
它同時也增加了術後的併發症:像是感染風險血液凝結與對術後呼吸道產生影響。
在2005年出版的麻醉學期刊中由M. Kuri et.等人發表的研究提到,至少在手術前停止抽菸長達三周,能降低傷口癒合不良的風險。其他研究顯示著更長的終止時間,在手術前多達6-8周。
因為抽菸讓傷口癒合不良也會增加疤痕形成,就有人會吵說,只要傷口完全癒合就不用克制抽菸。
假如你為了手術正克制著抽菸的慾望,那你將至少2-3個月要完全戒菸。
所以你大概也能對上面這種論點完全放棄了。了解我在講些什麼嗎?

暴力鉗先生,將菸量減少到一天五支,你做的很好。要是你都能抽那麼少的菸了,你絕對
有能力完全戒除它。儘管那要有相當意志力與自我控制能力。
你不需要說戒就戒。我通常會建議患者使用貼布與口香糖/口含錠幾周做為療程,慢慢且
逐漸地減少戒斷症狀,也對降低菸癮有幫助。
假如你居住在有同志健康中心的城市,它們通常會有戒菸小組,相信會有所幫助。或是你
也可以與你的醫師討論更深入的戒菸計畫。

祝你好運!
T醫師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

翻譯由Texdon完成。歡迎轉載但煩請註明來源,謝謝。. 技術提供:Blogger.